長者事工服侍

長者組資源共享

教關長者事工服侍手冊(按此下載)

陸少芬傳道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堂
長者初信栽培及水禮 (初級) 按此下載
長者初信栽培及水禮 (中級) 按此下載

陳士龍長老 中華傳道會基石服務中心
長者事工_義工跟進手冊(按此下載 PDF/ WORD

=================

教關愛心行動 - 香港理工大學 基層長者生活研究分享研討會 2022年6月24日

 感恩天父的帶領,教關愛心行動夥同教關伙伴香港理工大學於2022年6月24日合辦的「基層長者生活研究分享研討會」已完滿結束,當中邀請了 27 間教關伙伴教會,分享他們經長者深入訪談後的服侍提案。與會者包括資深教牧同工、及前線關心長者的服侍者。

活動除了能聽取理工團隊去年的研究結果外,更有分組討論的時間。聚會雖完結了,但這個課題仍然道山學海,有待我們鑽研。因此,在未來的幾個月我們會成立工作小組,讓教關的伙伴教會繼續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同研究,並實踐針對現時長者需要的服侍計劃。

誠邀你觀看以下大概40分鐘的錄影,重溫當天的精彩分享!

- 簡報(PPT)按此下載

=================

「義工探訪訓練系列(一)服侍基層長者」2021年8月22日

感謝神!感恩日前順利舉行了「義工探訪訓練系列(一)服侍基層長者」的分享會,當日有超過60位參加者彼此分享如何服侍和探訪基層長者,亦感謝陳士龍長老詳細生動的講解,帶出作為服侍者應要以「同行、合力、增援力」服侍基層長者。

教關基層長者事工服待長者組核心成員-陳士龍長老:

陳長老為大家分享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例如:與長者說話前要先叫出長者的「名字」,原因錄影中有講。此外,我們與長者聊天時,必須以視平線對話而非以站立式交談,目的是讓長者感到舒適而非壓迫。另一重點是關心長者的次序:想了解更多內容?誠邀你觀看以下50分鐘的錄影,重溫當天的精彩分享!

- 簡報(PPT)按此下載

=================

長者事工服侍網上分享交流會(二)2021年2月24日

感謝神!感恩今天教關愛心行動順利完成第二次「長者工作組網上分享交流會」,有接近40位對服侍基層長者有經驗或有興趣的教牧同工以Zoom形式互動分享發展服侍的起源、神的引領和呼召,怎樣認識服侍長者的需要和回應。

中華富邨潮人生命堂-伍嘉偉牧師:如何運用資訊科技發展及進深與長者關係? 


在疫情中華潮的長者未能經常到訪教會,甚至出門也甚少,長者又不熟悉網上崇拜或活動的流程和操作,結果就是和教會的接觸大大減少。
雖然各長者事工也因疫情已影響和變得艱難,但華潮一眾義工和同工想到一個辦法,令不熟悉科技的長者仍然可以在家中崇拜。華潮在網上購買一排的多功能視頻播放器(在鴨寮街平均幾十元用作播粵劇的手提播放器),稍微調整設定和插入有教會崇拜、詩歌的片段和錄音的記憶卡,送到長者的家。教會亦要求長者定期到訪教「更換」記憶卡,但背後最大的意願除了給他們下個月崇拜的記憶卡,而是為要見長者一面,關心他們。一眾參與交流會的同工都十分欣賞華潮的長者服侍團隊,期望下次的交流會可以聽到其他教會在疫情中服侍長者的心路歷程,或是有趣的服侍分享!

- 簡報(PPT)按此下載



中華傳道會基石服務中心-陳士龍長老:如何在教會中轉化信徒及長執參與長者服侍崗位? 

提醒一眾服侍長者的教牧同工在2000年前頒佈的「大使命」是和以下幾個持份者有關:其他民族、上帝、人和生命。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務要在何時何地何處境實踐大使命出來,不論疫情或外在環境的變化。以及他們實際的服侍經驗,當中有非常值得參考的資訊。

-簡報(PPT)按此下載

香港伯特利教會恩光堂-葉遠強牧師:如何深化長者牧養途徑?

香港甚至全球的基督教教會因這次疫情的緣故,由以往面對面的聚會、關顧模式和社會服務變成前所未見的網上直播、錄影聚會和有限度探訪。鼓勵大家在這個新的信仰和教會模式之下應時常調教自己和義工的服侍心態、調教時間和在百忙中讓上帝在你生命中有工作的空間。雖然疫情看似提高牧養的難度,但鼓勵信眾繼續以創意和新穎的模式「服務」他人,去建立關係、與人同行、讓自己成為別人生命的切入點。

-簡報(PPT)按此下載



===================

長者事工服侍網上分享交流會(一)2020年12月9日

感恩2020年12月9日 教關愛心行動順利完成「長者工作組網上分享交流會」,有40多位對服侍基層長者有經驗的教牧以Zoom形式互動分享發展服侍的起源、神的引領和呼召,怎樣認識服侍長者的需要和回應。

 分組主題:
1.培訓服侍長者領袖 —簡報按此下載
    (講員: 基蔭家庭服務中心 — 蕭如發牧師)
蕭如發牧師分享如何培訓服侍長者領袖,推動教會的金齡信徒、被服侍的長者成為服侍長者的領袖。牧者要以身教,帶領著弟兄姊妹走進人群中服侍,讓他們被體會,被感動成為服侍者。



2.教會如何與社區內NGO/政府合作 —簡報按此下載
    (講員: 中華傳道會基石堂—  陳士龍長老)
陳士龍長老見證當服務慢慢增大時,無論是地區貧窮資料、人力、義工、資源上,都在社會網絡平台上可取用到。基石堂並與五間堂會合作,服侍區內约10%基層長者。期盼有更多堂會和單位加入,接觸和服侍其餘朋友


3..如何配合社區資源服侍長者,以及回應其他社區中持分者的公關技巧—簡報按此下載
   (講員: 基督教華富邨潮人生命堂 :伍嘉偉牧師)
伍嘉偉牧師非常豐富的實際及實踐經驗,以及社區網絡,透過神學、公共網絡及社區資源走出教會、服侍社區中的老友記;讓信仰超「落地」展現出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