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參與——成為友師

成為優質友師的條件

兒童和青少年是未來社會主人翁,扶助下一代的成長,是對香港未來的長遠投資。我們誠意邀請你當青少年的友師,扮演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先驅角色,用你的豐富人生去造就年青一代的生命。

(1)  承擔 - 願意付出三年時間參與兒童發展基金計劃

(2)  關懷 - 細心聆聽友員的心聲,並積極回應,並尊重他的感受;要尊重他人持有不同的觀念,並接受友員及其父母可能不認同你的意見。

(3)  可信 - 未取得友員同意前,不向他人( 甚至是其父母和老師) 披露友員與你的談話內容。你可從開始便向友員如此承諾;但如因友員需要即時援助或保護,你必須打破保密規則,向有關方面申報。

(4)  問責 - 向友員的父母及營辦機構負責。

友師的角色及責任

每名參加計劃的兒童會被選派一名屬義務性質的私人友師。 友師作為學員的成長嚮導,負責擴闊學員的視野,啟迪志向,並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和正面的處事態度,陪伴和帶領他們成長。

• 參加計劃的兒童 須每月與友師聚會/溝通一次。友師與學員分享生活經驗,給予意見、支持和鼓勵; 協助學員在計劃首兩年訂立個人發展規劃,並在第三年完結前利用累積儲蓄實踐既定目標。友師並宜同時和兒童的父母/監護人建立關係和分享經驗。


•  營辦單位須向所招募的友師提供適當培訓和指導。友師 須參與共五次培訓和指導的核心活動,首年三次,第二年兩次。


• 營辦單位也須為兒童、其父母/監護人、友師及捐助者等人士舉辦分享會。友師 須參與共三次分享會活動,包括計劃開始時的啟動禮,計劃中期的分享會,以及計劃結束時的結業禮。

友師及友員經驗分享

誠邀你觀看以下約9分鐘教關執委Annie於有線新聞分享在CDF計劃的見證:

教關短片—Gagson & 林生友師經驗分享

柴灣浸信會CDF計劃學員分享 – 感恩在計劃裡認識神 並決志信主

鼓勵教會參與計劃  發展青少年事工

教關一直推動師友文化以協助青少年成長,鼓勵更多教會及信徒透過以下途徑參與師友計劃:

1. 教會信徒個別或小組參與師友計劃成為友師,牧養青少年,實踐生命影響生命,不單轉化青少年的生命,友師的生命也得著更新並提升。
2. 教會牧者可考慮藉著參與兒童發展基金(CDF)計劃來策劃青少年及家庭事工,與CDF營辦單位合作,可持續三年跟進參與計劃的部份青少年及其家長。
3. 教會也可考慮成為CDF計劃的營辦單位,設計符合計劃要求及教會目標的活動,運用政府提供的資助關懷基層青少年及其家庭的需要,發展社關事工。

 

以下分享伯特利恩光教會為第六批及第八批區本計劃的營辦單位,與年輕人同行,並回應基層家庭的需要。


以下分享城市福音教會許仁豪牧師於教關基層青少年事工服侍小組會議(2021年3月25日)之分享,教會如何透過「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發展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以下分享2021年5月4日城市福音教會許仁豪牧師開放教會新場地,讓參與教關「教牧長執版」信徒回應貧富不均使命課程的牧者長執參觀,並互相分享交流發展青少年事工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