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基金CDF計劃簡介

教關自2020年成為政府兒童發展基金策略伙伴,積極推動參與師友計劃推動及結連伙伴基督教機構、教會、企業以及學校參與各項師友計劃,協助學校申請營辦計劃及招募信徒成為友師,關心及培育兒童的成長,轉化他們的生命,促進兒童「跨代脫窮」。

有關教關在「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角色,詳情可參考教關網頁

有關策略伙伴請參考政府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網頁

兒童發展基金介紹短片(8分鐘)

1. 計劃背景

「跨代貧窮」是香港社會刻下嚴重的深層問題,窒礙整體社會,經濟及未來發展。為解決跨代貧窮問題,教關副主席蔡元雲醫生倡導成長嚮導計劃,教關前董事陳清海博士用了十年時間研究七個國家的同類計劃,教關遂於2007年首先推行「社區新一代成長嚮導先導計劃」。政府亦於2008年採納此模式,至今撥款共九億元訂立並推行一項長遠可持續的政策幫助下一代 –「兒童發展基金」(Child Development Fund,簡稱CDF或計劃),以便有效運用和結合從家庭、私人機構、社會及政府所得的資源,為弱勢社群兒童的較長遠發展提供支援,以促進弱勢社群兒童較長遠的個人發展及協助他們「跨代脫貧」。政府於2014年推出校本兒童發展基金計劃,供學校申請。社會亦積極回應政府的這項政策,倡議一股青少年發展的新思維。


2. 計劃對象

CDF計劃的目標參加者是就讀小三至小六的學生;及
家庭收入並不超過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75%;或
家庭正在領取經濟援助,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在職家庭津貼;或學生資助處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的全額資助。

3. 計劃元素

計劃為期三年,由三大基本元素組成:「個人發展規劃」、「目標儲蓄」和「師友配對」。這三個元素有助鼓勵兒童及青少年規劃人生,養成儲蓄習慣,同時累積無形資產,如正面態度、抗逆能力、社交網絡等,為未來發展奠下基礎。計劃同時為參與的兒童、其父母和友師安排培訓和增值活動,讓兒童在個人發展旅程中有足夠支援。參加計劃的兒童會獲得一名由營辦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所選派,並屬義務性質的友師。友師會為他們提供指導,協助他們訂立和實踐具有特定發展目標的個人發展計劃。

目標儲蓄

個人發展規劃

師友配對

(1) 「目標儲蓄」鼓勵每位參與學員訂下每月儲蓄港幣200 元的目標,為 期兩年。

(2) 營辦機構或學校須為為每名成功 完成儲蓄的學員提供一比一的配對捐款,可透過企業及私人捐助募款。

(3) 除此以外,他們再會獲得由政府所提供的一比一配對獎勵

(4) 學員將獲得儲蓄的總額最多可達 港幣14,400 元,可於計劃的第三年 使用該筆儲蓄來實踐個人發展計 劃。

(5) 「目標儲蓄」不單讓參與學員儲下 一筆款項來實踐自己的個人發展規 劃,更重要是協助他們養成儲蓄的習慣

(1) 計劃首兩年,在友師和營辦單位的協
助下,學員需要訂定一個具特定發展目
標(兼具長遠和短期目標)的個人發展
規劃,並因應所設立的目標來制定行動
項目。
(2) 這些發展目標應與品格培育、正向特
質和價值、提升兒童的能力(即興趣培
養、教育或技能提升)有關,讓兒童為
日後個人發展作好裝備。並由營辦單位
制定及提供目標為本的培訓及監察進
度。
(3) 學員最早可於計劃第13 個月開始動
用目標儲蓄(包括每月儲蓄、配對捐款
及政府配對獎勵),讓他們有更充裕的
時間在友師指導下逐步實踐來實踐個
人發展規劃。

 

(1) 計劃開始時,每名學員會獲編 配一名成年義工於計劃的三年 間為其友師。

(2) 友師作為學員的成長嚮導,負 責擴闊學員的視野,啟迪志向, 並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和正面的 處事態度,陪伴和帶領他們成 長。

(3) 友師每月最少接觸學員一次, 與學員分享生活經驗,給予意 見、支持和鼓勵;協助學員在計 劃首兩年訂立個人發展規劃,並 在第三年完結前利用累積儲蓄 實踐既定目標。

4. 以奉獻支持計劃:

誠邀你參與成為兒童生命成長旅程中的一個後盾,以金錢捐款作為服侍,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僕人領袖。你的贊助,能獎勵兒童努力儲蓄去實踐提升個人學業及職業的發展方案!

• 捐款以港幣$200為基本單位,能贊助一位兒童一個月的儲蓄配對基金;
• 奉獻$2400,能贊助一位兒童一年的儲蓄配對基金;
• 奉獻$4800,能贊助一位兒童計劃所需的儲蓄配對基金;

除了親身成為友師,你的捐獻支持也是十分重要的實際行動,改變及轉化基層兒童的生命!
鼓勵你立即行動!奉獻方法:
1)轉賬至「教關」銀行户口 銀行名稱:香港匯豐銀行
銀行戶口:168-523-470-838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有限公司
轉數快ID: 2334688
2)存款後把存款收據連同姓名、聯絡方法及捐款項目
(請註明:「成長嚮導」)
郵寄或傳到 info@hkcnp.org.hk /
傳真 (852) 3013 8950 / WhatsApp 6760 2025 。

*備註:捐款港幣 100 元或以上可獲收據,作申請香港扣稅之用;捐款收據會在收到捐款後的3個月內發出。

按此查看更多奉獻回應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