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 Youth Upward Mobility Mentorship Program

主辦機構: 贊助機構:
 策略伙伴:

主恩澤森慈善基金會

(一) 計劃背景

 隨著近年社會的轉變以及疫情對社會經濟的衝擊,年輕世代要向上流動越來越困難,特別是對基層及較低學歷的一群;即使學歷較高,也可能面對在職貧窮問題。青年人的貧窮問題不單是經濟上或在職貧窮,更包括動力、關係、及靈性上。若不提供協助,即使他們進入職場之後,亦不易擺脫跨代貧窮,最終為社會帶來更多問題。「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計劃 (Youth Upward Mobility Mentorship Program, 簡稱YUM) 是蔡元雲醫生及司徒永富博士在2015年構思成立,希望凝聚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及機構、教會、社福機構及學校多方協作下,透過師友同行計劃,一同關愛青年人,提升他們向上流動的機會。

計劃最初針對成績未如理想的DSE畢業生,提供升學以外的的就職協助,隨著近年畢業生有更多升學的渠道,計劃調整為與企業合作,發展企業內的YUM師友同行計劃,幫助初入職青年員工適應職場,學習職場技能及良好工作態度,提升工作表現及穩定性,增加初職青年向上流動的動力。感謝伙伴企業對青年的支持和愛心,與教關伙伴合作並投入資源支持計劃。YUM亦繼續尋找服務青年的空隙,發展先導計劃,於2021年與伙伴教會合作YUM社區幹事先導計劃,並將此模式製作成手冊,鼓勵更多教會參考使用此模式來幫助青年人。

 YUM計劃簡介

 

(二) 計劃目標

1.以青年為本,藉著師友同行計劃幫助18-25歲的初職青年人適應職場,學習職場軟技巧及良好工作態度,在自我認識,人際關係處理,職涯規劃,職場技能等方面獲得指導和支持,提升工作表現及穩定性。

2.友師作為學員的成長嚮導,幫助學員自我認識,建立自信和正面的處事態度,面對生活及工作的挑戰;培養學員自我增值的習慣,以提升職場技能及競爭力;支持青年訂定目標,持續成長,增加向上流動的動力。

3.鼓勵教會推動信徒成為友師,透過計劃服侍社區上的青年,實踐信仰使命。信徒成為青年的成長嚮導,認識現今青年人的需要,學習與他們同行,協力轉化他們的生命;並在服侍的過程中信徒經歷生命的更新。

4.推動師友同行的文化,持續改善計劃,建構一套可操作及具成效的師友同行模式。鼓勵企業發展成長嚮導計劃,關心青年員工的成長及為企業培育人才。長遠為社會建立一群積極向上、價值正向,經濟及心靈上富足的青年人。

(三) 計劃內容:

1. 師友同行計劃:
由富職場經驗的基督徒擔任友師,藉著教會及教關的支援,成為青年人的成長嚮導。友師協助學員適應職場文化,認識自我,規劃職涯,學習職場軟技巧,提升工作表現及穩定性。友師傳遞人生及職場良好的價值觀及態度,培養青年人建立自信、成就感、抗逆力及真誠等素質。友師在服侍的過程中生命也得著提升。
2. 發展事業職志:
由以學員為本及有社會責任感的僱主,為新入職或初識青年員工提供全職及有晉升階梯的工作;並提供師友同行計劃,以協助初職青年適應工作的挑戰,學習職場軟技巧及良好工作態度,提升工作表現;學員並對未來事業發展作出規劃,在企業繼續發展,攀升晉升階梯,成為企業的重要人力資源。
 3. 持續進修增值:
由企業提供在職培訓課程或資助學費,鼓勵學員進修行業相關的課程,讓學員不斷提升技能,持續進步。企業為學員安排彈性的工作時間方便學員參加師友同行小組,透過友師同行鼓勵學員持續成長,培養自我增值的習慣,提升學員的競爭力,增加向上流動的動力。

YUM計劃學員分享:

點擊下載YUM研究報告(2018年8月)

(四) 成為計劃的合作單位

 若企業有興趣成為計劃的合作單位,可與教關同工聯絡。

查詢: 黃先生 | 電話:3689 9810 | WhatsApp:6760 3224 | 電郵:elliswong@hkcnp.org.hk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hkcnp

 

其他師友同行計劃:「兒童發展基金」計劃 - 招募友師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致力推動師友文化,鼓勵信徒成為友師,服侍社區上的青少年。教關所支持的「兒童發展基金」師友計劃正招募友師,歡迎請按此連結了解更多及登記成為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