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 企業師友同行計劃

2022-2023年教關將繼續與兩間伙伴企業: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康業)及力佳工程有限公司(力佳)合作師友同行計劃,由企業新招聘或初職的青年員工加入計劃。計劃內容由公司與教關商議及設計,以配合公司對初職青年的期望,使YUM計劃成為公司培訓員工計劃的內容之一。

在12個月的計劃中,友師及學員會定期安排參與師友同行小組活動,透過活動主題培養學員職場技能及規劃職涯發展,並鼓勵在小組之外以不同的方式及活動聯繫,如共同興趣、休閒活動等彼此認識,交流及關心,建立更緊密的同行關係。

以下為各企業的師友同行計劃中的歷程點滴,鼓勵更多關注青年人成長及發展的企業參與YUM師友同行計劃。

康業-YUM 師友同行計劃

 【2023年 第7屆康業-YUM師友同行計劃正式啟動】

感恩教關伙伴企業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康業)一直關懷年青人,多年與教關一起同行,自2017年參與教關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 (YUM)。第7屆的「康業-YUM師友同行計劃」已於2月17月正式開展,透過計劃幫助初職的年青學員適應新工作,提高學員對公司的歸屬感,並透過友師同行幫助年青人身、心、社、靈的成長。

當天啟動禮上由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鄺正煒太平紳士,董事袁倩雯女士及董事葉少存先生先後致辭,歡迎新一批年青人加入公司。鄺主席勉勵年青同事,工作上總會面對困難,但要迎難而上,而個人的心態是非常重要。他首先分享的心態是要「信靠主」,回顧多年的工作生涯,他體會「信靠主」的真實。他形容困難是神給人黑色包裝的禮物,外表像是不好,但打開後裏面卻是美好,困難是幫助人不斷學習的機會;當人信靠交託仰望,神會帶領人經過,並看見神豐富的恩典。鄺主席亦鼓勵同事要學習康業的以心建家、以心待客,以及團隊精神等企業文化及價值,擁有這些心態有助工作帶來更好的成效。他希望年青同事在康業有美好的發展,在這一年的師友計劃中有所學習,與公司一起成長。

啟動禮後,由伙伴教會宣道會美孚堂沈永康牧師及友師們與各學員進行第一次同行小組活動,主題是「你適應這份工嗎?」,友師與學員們一起玩遊戲,進行小組討論,學員分享他們入職後的體驗,友師分享主題內容。感恩大家在活動上彼此開始認識,求主帶領計劃的開展,祝福每位年青員工在這一年的計劃中有所學習,在工作上持續進步,並且透過友師生命影響生命,心靈上也得著啟發和成長!

=========================

康業「師友同行」啟動日】(2021-11-19)

感恩教關與伙伴機構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康業)合一服侍,關心青年人的生命成長及發展。從2017年開始鼓勵初職青年員參與教關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 (YUM)。康業昨天為新一屆的計劃舉辦了「師友同行」啟動日,約30位參加康業菁鷹計劃的新入職青年員工參與。

活動開始由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鄺正煒太平紳士致辭,分享康業企業文化的重要性,包括團隊精神、以心建家、持續學習、以客為尊、以及「快、好、省」精神。鄺生並以他成長的經歷分享基督信仰對他在求學、事業以至人生的影響及幫助,他勉勵青年員工投入康業的大家庭,並且要善用計劃中友師的幫助,盼望各人都事業有成!

接著教關同工分享YUM師友計劃的內容,以及由前友師及友員分享在師友計劃中的得著。友員分享剛入行時不善溝通,與人相處多磨擦,很高興有友師的關心及聽他「呻」,令他可以舒解壓力。他起初感覺友師像老師,後來溝通多了就更像朋友關係。面對問題時友師更會幫助他了解不同角度,給予意見。友師也分享從友員身上看到自己昔日的影子,感恩可與年輕人分享人生及工作經驗,透過與友員相處也更能認識自己及改進自己。

感謝康業管理層對青年人的關心,求主帶領計劃的開展,祝福每位青年員工都在計劃中有所成長,在工作上不斷進步。感恩教關能與熱心服侍青年人的伙伴機構合作,網絡資源服侍,一同見證青年人轉化生命,有所成長。

 =========================

【第四屆YUM計劃 康業服務有限公司的友員畢業了!】(2021-05-17)

感恩在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工作的友員完成為期18個月的第四屆YUM計劃!感恩在當中有不少友員決定於在職期間同時進修,修讀物業管理或工程相關的課程,持續向上流動!中段因疫情關係,而需轉至網上進行師友同行小組,但在疫情緩和後,友師友員表示更珍惜實體見面的日子,可以有即時的分享及祈禱,更有家的感覺。這天便是他們最後一次小組,宣道會美孚堂沈永康牧師與一眾友師送上畢業證書及小禮物,祝福友員往後的工作順利及有更多生命成長。

其中一位友員潘學員分享指剛剛出來工作有很多東西都不認識,又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在這一個行業中發展,能夠分享同樣經驗的朋友較少,而自己亦較少與家人分享。YUM計劃讓他認識到不同友師及同行的學員,讓他學習工作時遇到不同狀況應該如何處理,以及說話技巧等。

他回憶第一次的小組中,友師友員都不認識,但隨著時間慢慢變得熟悉,現在更能互相傾談及分享。他覺得友師像一位大哥哥,又同時是一位啟蒙老師,友師分享自己過往走過的路,會遇到甚麼障礙及挑戰,幫助友員走得更順暢。友師亦會分享信仰及信主經歷,這亦幫助他自己心中建立了一些信念。

友師Terrence分享,當與友員熟絡後,除了分享工作外,更會分享在家庭、感情、生活上的事情。有時友員在職場上及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友師只可適當給予意見,但不能幫他們解決,便會與友員一起禱告。感恩遇到的兩位友員,一位本身已信主,而另一位則對信仰也不抗拒。

Terrence回想自己當初決定擔任友師,是因為他感到從讀書轉至職場,剛剛出來工作的階段是一個人生當中十分重要的轉捩點,盼望透過友師來自信仰的力量以及過往的經驗可幫助到友員。擔任友師後,Terrence都表示可幫助他與這一代的青年人接觸,知道每一個年代的想法,幫助日後可知道如何與兒子在不同階段溝通。

祝福友員在完成了計劃繼續與友師保持美好關係,彼此同行守望,祝福友員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有不同的成長及學習。

力佳-YUM 師友同行計劃

【2023年 力佳-YUM師友同行計劃第一次活動】(2023-03-28)

感恩教關伙伴企業力佳工程有限公司(力佳)一直關注年青人的成長,今年再一次與教關合辦「力佳-YUM計劃」,為企業內的年青見習工程師提供培訓工作坊及不同活動,並有友師同行,期盼有助初職的年青學員能適應工作,提高學員對公司的歸屬感,在身、心、社、靈各方面都有所成長。

感謝6位友師再次熱心參與計劃,並且用心地為學員預備活動。今次活動的主題是「時間管理」。學員首先分組進行「生命罐」遊戲,將形狀大小不同的材料填滿空罐子裏,兩組學員有不同的做法。如空罐代表時間,物料代表事情,再讓學員分享他們的想法,對運用時間的體會。

友師又透過「優先次序分析表」與學員一起思考事情的重要及緊急兩個維度,以及分析表的四個部份,與時間管理的關係;並引導學員去認識一些有效時間管理的原則:知道甚麼是重要的,安排時間處理重要事項,了解並利用個人的工作模式,學習節省時間及自我激勵的方法。

在活動的最後,公司執行董事唐培強先生與高級經理鄺恩衍先生與各學員及友師一起合照及分享。唐先生感謝各友師並勉勵學員積極參與;鄺先生亦以聖經詩篇90篇勉勵年青同事人生短暫,要像詩人向神求智慧,要做好時間管理,去做一些於個人有意義及重要的事情。

感恩企業的支持,求主祝福這一年的計劃,祈盼友師所預備的主題內容,當中帶出的價值觀,以及聖經的話語,都對學員的工作表現及心靈成長帶來正面的影響

 =========================

【力佳-YUM 2022年第6次師友同行小組活動】(2022-12-15)

感謝神的保守,力佳-YUM計劃來到了最後一次同行小組。回顧這一年,計劃面對不少挑戰,第五波疫情令聚會須要暫停;疫情舒緩後,因項目趕工,也有學員染疫,都影響了學員的出席。但感恩力佳管理層對計劃的支持,HR為學員安排不同類型的活動,而友師每次活動前都盡心預備,盼望這些活動中的信息,以及友師學員彼此交流,都讓學員有所得著!

12月是今年最後一次活動,這次活動的主題是職場規劃與溝通力。友師首先與學員們探討在規劃工作前景時,友員所關注的會是那一方面:工作的持續性,工作與生活的協調性,清晰的晉升路綫和機會,或是自我實現的機會。然後帶出學員在職場上須培育的3方面能力,包括溝通力、領導力及自學力。

友師們透過畫畫遊戲,一位看圖描述,一位聆聽後繪畫,然後比較重繪圖及原圖的相似程度,過程中讓學員體會良好溝通的重要,以及認識有效溝通的技巧,包括積極聆聽、留意非語言之溝通表達、雙向反饋,及同理心等。接著學員進行第二個遊戲,利用積木來創作一幅自己未來的景象模型,並分享自己的景象故事,讓學員體會如何運用講故事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課堂後,公司也邀請了執行董事唐培強先生為完成了2年培訓課程的見習工程師頒發結業證書。唐先生感謝各位學員在工作上的努力,特別在疫情下面對不少挑戰,他也感謝各位友師的付出,與學員同行交流分享。

感恩教關能與企業及信徒友師一起伙伴合作,雖然今年面對不同挑戰,相信天父喜悦我們為青年人所付出的心意和努力,祝願各學員持續學習並工作順利,在新一年繼續向上流動,有美好的成果!

=========================

2022年 力佳YUM 師友同行計劃開展】(2022-01-05)

 踏入新一年,教關與伙伴企業力佳工程有限公司(力佳)合作的力佳YUM師友同行計劃,也正在積極預備新一屆計劃的開展。感謝公司執行董事唐培強先生對計劃的支持,將師友同行的元素加入公司的GE發展計劃之中。唐先生常鼓勵青年員工「有書必讀,有試必考」,他不單關心初職青年工程師的學術追求,同樣盼望青年人能全人發展,在心靈上有所提升。

透過計劃,我們期望能幫助初職青年的全人發展,建立正向思想,幫助他們面對壓力和適應職場的環境,體會企業對員工的支持。感恩在新一屆的計劃中,有教關的資深伙伴教會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堂派出多位友師與十多位青年同行,在計劃中亦加多了小組分享次數,期望讓信徒友師能更加發揮生命影響生命的果效!

鼓勵更多教會及信徒加入友師的行列,與青少年同行,祝福他們生命的成長!

=========================

【感恩力佳見習工程師完成培訓課程及教關YUM師友計劃】(2021-11-26)

感恩教關與伙伴企業力佳工程有限公司(力佳)合作的力佳YUM師友同行計劃已來到今年最後一次課堂,感謝及欣賞力佳熱心支持員工的發展及成長。

在今次課堂上,友員與友師們一同探討未來關鍵能力。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到了2025年,全球有超過一半工作會被機器取代,友員與友師們彼此討論有哪些關鍵能力是不易被機器取代的,也分享了自己已具備及需要提升的關鍵能力,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課堂完結後,公司也特別為完成2年培訓課程的9位見習工程師安排了畢業禮。公司執行董事唐培強先生與2位公司高層頒發證書。唐先生勉勵各青年工程師需要認識及運用新科技,但除了學術的追求,也要追求身心靈的提升,心靈是推動人做好事情的動力,而他的信仰正是他最大的推動力。他感謝各位友師的參與,透過與青年人的交流分享,正能幫助青年人的心靈成長。

感謝企業對青年初職全人發展的支持,也感謝每位友師們的參與及付出!祝福各位青年人在工作過程中繼續學習和成長,持續向上流動並成功!

鼓勵更多教會及信徒登記成為友師,與青少年同行,分享你們的人生經驗,以生命影響生命

 

=========================

【恭賀力佳工程YUM學員完成學士學位課程 持續向上流動 感謝友師與初職青年同行】(2021-01-04)

「看見年輕人努力向上,我便滿心安慰!」

「我很感謝教關的「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並他們的師傅和各義工導師的無私付出,但要代代相傳必定要每個個體的責任,期望他們能有同行者的福氣,將來也成爲別人的同行者。」

這是力佳工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唐培強先生,向三位完成YUM「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第三屆)的年青員工頒發証書時分享的感受。按此看更多分享內容

教關同樣感恩三位年青人完成一年半的計劃,感謝友師的付出,與這些初職青年一起同行,分享人生經驗及職場上的軟技巧,幫助他們面對在職場上遇到的挑戰。

我們衷心感謝唐先生及力佳對年青人的關心,以及對YUM計劃的支持,讓學員既獲得充實的工作經驗,找到他們事業的方向,以及公司的助學津貼,兩位學員剛完成學士學位課程,另一位今年也開始了大學課程。

我們盼望看見更多年青人生命成長,持續向上流的故事。鼓勵各位也成為青少年的同行者,在他們的求學階段及初職路上關懷及聆聽他們,與他們一起探索將來的方向,你的同行能轉化年青人的生命。

ISS-YUM 師友同行計劃

【第六屆YUM計劃 ISS 最後一次師友同行小組】(2022-09-27)

感恩教關與伙伴企業ISS Facility Services Ltd. 合辦的YUM師友同行計劃在9月底完成。8位學員由2021年年中開始進入職場並加入YUM計劃,在友師的陪伴下,透過不同的工作坊以及活動裝備自己,並且透過實際工作累積經驗。這一年的計劃面對疫情的影響,期間多次活動取消,但學員們都十分期待能與友師一起見面和分享。

最後一次工作坊的主題為《職場衝突》,友師透過遊戲及小組討論,向學員分享面對工作衝突時的處理方法。感恩學員們都願意坦誠分享自己過往一年曾經面對的職場衝突。有學員分享到曾經因為溝通不足而引起衝突,友師們細心聆聽,並回應自己的經驗,給學員們建議和鼓勵。

正正是學員願意真誠分享,讓友師們更了解他們;友師們的關心與聆聽,讓彼此能建立進深的關係。雖然同行計劃已經完結,感恩學員仍然願意和友師持續關係,學員友師互相交換了聯絡,方便進一步交流;其中更有友師已經邀請了學員到教會一同參與崇拜,接觸信仰。

讓我們繼續為這群年青學員禱告,求主看顧每一位年青學員,盼望他們在適應工作的過程中,都發現自己的恩賜及適合的角色,並在工作中發揮並發展所長,找到工作中的成就感及滿足感。友師們都十分樂意與學員同行,支持你們面對挑戰,分享你們的成就!祝福你們!

 

=========================

YUM計劃 ISS 師友同行小組合組聚會】(2022-01-05)

感謝神,YUM計劃的ISS師友同行小組在1月初順利舉行了第五次小組聚會!這也是先前兩個小組合併在一起的首次聚會,兩組的友師友員可彼此認識,增進大家的聯繫。

而本次主題為《時間管理》, 友員透過《生命罐》遊戲和「優先次序分析表」等活動,學習了如何有效地管理時間,並在工作和生活上得平衡。他們明白了計劃優先次序的重要性,學習把時間首先留給最重要的任務。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完成最重要的人生目標。

其中一位主領的友師分享:「在大家的彼此配搭下,今天的合組聚會得以順利完成,也喜見友員的普遍接納和相互激勵...... 友員是有明顯的進步,在個人表達、主動性、人際溝通、專注力上都有所改善...... 期望在聖靈的帶領及我們一起的服侍下,友員都能更加成長,並且得著上帝的福音!願主繼續帶領」

我們為到可以開組感恩,為青年友員有所成長感恩。感謝友師們用心去編排活動內容,並鼓勵友員的互動及分享。求主繼續看顧,祝福他們在小組中持續成長。

=========================

【第五屆YUM計劃ISS最後一次師友同行小組】(2021-09-27)

教關「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YUM)第五屆ISS最後一次的師友同行小組於9月中完成。在這一年當中,學員與友師都經歷著不少高低起伏,最初9月份第一次見面時,透過不同遊戲初相識,慢慢建立師友關係。到了12月疫情爆發,足足有三四個月友師未能透過實體與學員接觸,最初以為關係會因此而受影響,然而學員更願意主動與友師分享在職場及生活上的近況。

一年的師友同行關係,除了是在小組中透過分享時間管理、情緒管理、衝突處理等的軟技巧外,更重要的是友師友員之間的關係,透過日常的關懷及彼此分享所建立的。經過一年後,友師們都不約而同地感覺到學員的成長,變得在職場中處事更成熟、更願意與別人交流及溝通、更學懂表達自己。

其中一位友師Connie分享:「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友師計劃,我在學員身上明白多了與不同人士的溝通方法,亦令我珍惜眼前見到的人和事。有能力可付出時便盡力做好它,去累積更加多經驗及感受,因為這樣才可以令自己更勝一籌及提升自己的處事能耐。希望學員對神的認識可以加深,可以從祂取得智慧及平安!」